首页  学风建设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友情链接
 
机电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18-10-12 阅读次数: 348  

  • 第一篇:机电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安排

  

  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院风、校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良好院风的形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实现办学目标,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为依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期的优秀大学生。

  

  二、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具体成员如下:

长:奚小网

副组长:李志伟

员:陆向晓汉宋绍成余爱华吴香菊任重威各班主任

  

  三、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院师生要齐抓共管,按照学校的精神要求,认真落实,使学风建设的过程形成体系,切实做好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1、加强教育与宣传。广泛开展学风教育和宣传活动,在学生中大力提倡发奋图强、刻苦钻研的精神,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
    2
、发挥学生组织的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学生班级的作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院风、班风、宿舍风气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同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要充分调动各社团组织的积极性,大力开展科技、文化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风建设。
   3
、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育引导并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学风建设的骨干队伍。要求广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成为学风建设的排头兵。
    4、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动学风。因学生到课率和听课情况与任课教师直接相关,任课教师要把握好课堂教学秩序,努力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5、加强学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比表彰。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并进行评比表彰。

  

  三、明确目标

  近期目标:

1、力争在近期内,使课堂出勤率得到明显的提高,而考试舞弊现象的发生率有所下降。

2、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全院同学的考试成绩得到稳步的提高。

3、在以上目标逐步实现的同时,狠抓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同学们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动手实验竞赛的获奖率,以及应届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

长远目标:

使同学们真正树立起远大理想和成材意识,由被动地学习彻底转变成主动地、积极地学习,在全院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充满激烈竞争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通过四年的学习生活,同学们都能在学业、道德修养和综合能力上获得较大的收获。

  

  四、具体方案

(一)提高课堂出勤率:

1、任课老师要在课堂上随即点名,检查迟到、吃早餐、旷课、早退

违纪情况,并把结果与学生成绩和参加考试资格挂钩。

2、继续施行学习部和纪检部的查课制度。两个部门查课时既可采取抽查的方式,也可以和任课老师一起采取点一名同学走一名同学的方法。注意及时将检查结果报告给辅导员老师,同时将缺课同学予以张贴黄榜的通报批评。对缺课较多的同学,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以端正其学习态度。对于屡教不改或态度恶劣的同学可给以较为严重的处罚。

3、在各班级内部由班委负责,采取到课签名的方法。即到课同学到本班班委处签到,对于缺课情况的出现由各班班委制定一定措施予以认真解决。

4、有效地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实现教学互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全院性的此类活动,并通过各种形式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和学风好的班级、个人进行大力地宣传、典型示范和经验交流,以期更好地鼓励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维持课堂纪律,严格要求学生。

5、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丰富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构,提高教学质量,从而调动学生到课的积极性。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1、加强思想教育,激励学生成才。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反映,加强学风建设首先要从根本上抓起,即从学生的思想工作上抓起。要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提高学习效率,有目的有步骤地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同学们能有意识的加强对学习的重视。同时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明确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培养刻苦上进、勤奋好学、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

2、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首先,团委学生会、各个班可多策划一些形式变化多样、内容新颖丰富、面向全院同学的活动,如知识竞赛、动手制作大赛、学习兴趣小组等,在吸引同学们积极参加这些活动的同时,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大家能深刻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对于获奖同学,可对其颁发证书或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促进其更好地进步,加强在其他同学当中对此类活动的宣传。其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英语四、六级过级及考研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各类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素质教育活动,切实办好两年一次的学生科技节,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再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勤工助学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社会阅历,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自觉性。最后,积极开展社区文化建设,促进良好的社区文化,加强团组织意识,提高团员思想觉悟,进一步促使优良学风的形成,探索在社区内构建学习型组织。

3、各班可采取班委负责制,组织本班同学一起参加晚自习,并严格自习纪律,以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气氛,促进同学们在学习上的交流和互相帮助,同时督促那些学习上缺乏自觉性的同学也逐渐融入进来,并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对于经常无故缺到的同学可由班委制定相应制度,从严处理。

4、由院团委学生会牵头,各班分别组织,定期地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及时解决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增强同学们对学习的信心和处理各种学习问题的能力。同时,大家相互交流心得和各自摸索出来的学习经验,以获得更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尽量在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各班最终将学习经验交流会的过程予以详细记录并上交院团委学生会。

5、积极开展互学互助活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使同学们结成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学习对,接成学习对的双方签定相关的协议,由院团委学生会通过学习对定期的思想汇报来了解大家的学习动态,并对学习对反映出来的问题给以认真的处理。最终通过考试来检验学习对的互学互助的效果。

6、以抓班风来促学风,积极开展学先进,树优良班风、创优秀班级活动。学风建设需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为加强优良学风的建设,在提高学生思想意识时,要注意培养出成绩优良、工作能力强、值得同学们信赖的班级干部队伍。同时不断教导学生干部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在学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力争形成一种健康、文明、上进的班风,以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7、对于部分弱势群体,辅导员老师、班委应从感情上关心这些学生,解决他们思想上的负担和实际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激发积极向上的信心和一种内驱的激励力量,进而产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同时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凡有补考的学生,要求年级辅导员、助理班主任逐个谈话,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对一学期补考三门以上者要求其家长到校协助教育。针对部分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厌学情绪严重的现象,注意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邀请资深教授介绍本专业的发展前景,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同时进一步健全各班级支部建立心理健康委员的机制。选任一批心理状况良好、积极向上、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同学担任心理健康委员,即使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尽早发现各种问题,配合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双管齐下,务必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8、明确学生党员的责任,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贯彻和落实四个一原则:即带好一个班级,管好一个宿舍,帮助一名同学,树立一面旗帜。每名党员应详细了解对口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良好班风及学风的形成;在对口宿舍,以自己对学习的饱满热情来感染和带动周围的同学,激励大家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同时,帮助学习相对落后的同学,激发他们重树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在学业上获得实质性的进步。最后,还应不断提升自己,奋发向上。

9、严格实施管理。进一步加大三早和晚归等检查管理的力度,实行学生私自在外租房零指标管理,促使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

10、认真实行鼓励机制。首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制作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制作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学院为参赛学生提供必备的支持外,对获奖同学予以重奖;其次,鼓励学生积极向外投稿,对学生在校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科技作品、新闻报道等文章者,学院将在每年一度进行总结表彰,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再次,鼓励学生对学院的各项工作提出建议,所提建议一经采纳则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杜绝舞弊现象,加强学生诚信教育

1、通过团组织生活会、班会和考试动员大会等多种场合由辅导员老师、班委以及各班对口党员经常性地对同学们进行思想教育,从根本上杜绝舞弊想法的产生。

2、以较高的课堂出勤率和同学们对学习的饱满热情为基础,促使同学们在平日里抓紧学习,认真细致地学好各门功课,以较大的把握和充足的自信心参加考试。

3、严格把住考试关,要求统一出题,统一阅卷,争取教考分离,多人监考,坚决杜绝舞弊现象,舞弊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按学校有关文件从重从快处理。

另外,抓学风建设还要注意有所侧重、因年级制宜。一年级要着重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二年级要狠抓英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努力提高通过率;三年级要着重抓好毕业实习设计、论文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

建设优良学风既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学风建设不仅仅是一个教学问题,它对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刻苦学习、顽强拚搏精神和求真务实、明理诚信的道德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以及学会做人、做事都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加强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相信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机电学院的学风建设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招生咨询:0510-85916111、81838877、81838878、81838888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