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锡职要闻  
锡职要闻


友情链接
 
吴中伟院士子女来校参观院士馆并捐赠作品集
  发布时间: 2019-05-17 阅读次数: 272  

515日一早,我校无锡院士馆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国际著名水泥与混凝土材料科学家、无锡籍院士吴中伟的子女和家属。他们一行8人参观了院士馆,并与校党委书记朱爱胜进行了座谈交流,向我校捐赠了吴中伟院士作品集、纪念文集和百年诞辰纪念画册等。

吴中伟院士1918年生于江阴新桥,1936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1945年赴美研修灌溉工程,后改修混凝土技术,次年归国。吴中伟院士长期从事水泥、混凝土、砼的科学和工程研究,创建了中国第一所砼研究室,研制成功中国最早的砼外加剂,在中国最早提出碱-集料反应等问题,研制成功硅酸盐自应力水泥与自应力砼,并研究钢丝网水泥,开发水泥船、管、杆等水泥制品代钢代木,研究开发膨胀砼并首创膨胀砼后浇缝,首次提出砼中心质假说,为砼的组成结构和技术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吴中伟院士育有子女5人,此次归乡寻根祭祖之前,得知我校建有无锡院士馆,陈列无锡籍院士事迹,次子吴尚立便同党委宣传部取得联系,商定捐赠事宜。15日当天,吴尚立一行在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无锡院士馆,聆听了学生讲解员对吴中伟院士生平事迹和爱国情怀的介绍,向她们赠送了印有吴家家训“爱祖国 惜寸阴”的竹制书签,勉励她们以院士们的爱国奉献、勤奋钻研精神为榜样,为建设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交流中,吴中伟三子吴尚民表示,在我校院士馆中看到了无锡籍院士们的功绩被历史记载,他们的精神得到传承,感到十分欣慰。无锡籍院士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吴文化精神当中“求变求新、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特质,这也是父亲吴中伟身上的个性特征。建议我校进一步深入发掘院士们的生平事迹和精神品格,将院士馆建成一座精神宝库,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启迪年轻大学生的成长。长子吴尚宏对我校办学环境和文化育人氛围给予了肯定,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父亲对子女的教育感悟阐述了学校教育中学知识、学做人和学方法的不同作用,指出国家现在提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祝愿我校在未来取得更多成果,为建设智能制造强国培养更多人才。

我校朱爱胜书记对吴中伟院士子女一行为学校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表示感谢,介绍了无锡地区及我校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无锡院士馆建设的渊源,指出学校近年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氛围营造,利用吴文化资源教育师生。此次交流加深了我们对吴中伟院士的了解,他的爱国情怀、他对子女身体力行的教育思想让我们对他的认识更加立体。朱爱胜书记指出,作为高职院校,我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生产一线的管理者和现场工程师,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技能,更要具备较高的道德品质和工匠精神,院士精神正是教育学生的鲜活素材,今后将进一步挖掘院士们的故事,充分利用院士馆这一文化育人阵地,培养更多德技双馨的优秀人才。

我校无锡院士馆于去年10月建成,旨在引导全校师生学习和传承院士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学的学术风气。建成以来接待了各类参观20余次;学校不仅成立了院士精神宣讲团,党校还发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与“院士故事我来讲”等活动,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挖掘院士故事,学习院士精神。

(党委宣传部  撰稿/摄影:魏艳;审核:刘文平)


吴中伟院士子女一行参观无锡院士馆

双方座谈交流

朱爱胜书记向吴中伟院士子女颁发捐赠证书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招生咨询:0510-85916111、81838877、81838878、81838888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