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风建设信息  学术规范制度  
学术规范制度


友情链接
 
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2018-10-12 阅读次数: 283  

  • 第二篇: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提高育人质量和教学效果,创建优良的系风和学风,特制定了本工作重点。

  • 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学生发展为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的治学精神和自学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弘扬昂扬向上、文明修身的正气。

  围绕我系中心工作,坚持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班风建设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倡导“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风气,弘扬“乐学进取,诚实笃行”的学风和“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系训,通过开展学风、班风检查,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观念,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我系的学风建设水平,建立健全学风、班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 组织领导

  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江铭、冯臻

副组长:翁爱祥、方锦烽

员:乔巍、许旭丹及各班班主任

  • 学风建设期间重点工作内容及要求:

1.开展“学风建设”教育活动

1)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班主任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各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影响良好学风形成的事例和现象,剖析其原因,组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从学生学习态度、习惯,文明行为规范,思想道德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2)学风建设班级板报评比活动。各班团支部为单位,通过班会和团会对本次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和动员。要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栏(黑板报)、网络等形式,使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各班级之间进行班级班报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活动使同学们自觉践行“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良好风气。

3)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学习活动。各班级开展学校规章制度学习竞赛,继续深入学习《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组织《学生手册》考试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学生手册》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增强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4)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系团总支组织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如获得国家奖学金者)分专业到低年级的班级进行学习经验交流活动,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开展帮扶活动,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自信心。

2.加强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学生学习秩序。

1)加强各级学生干部、党员的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干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要求学生干部和党员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并积极主动教育和影响周边的同学,充分展示学生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安排每个学生干部、党员分别负责某个班级的学风、班风督促工作,建立干部和党员学风、班风建设责任区,使学生干部和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树立优良学风。

2)各班在此期间认真开展学风、班风检查。

①实行团总支办公室老师和班主任老师查课制度

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对各班级不定时抽查,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迟到、早退和缺课现象及课堂秩序等进行检查,加强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监督。

②成立系学生会、班两级课堂考勤组,严格进行课堂考勤

系学生会纪检部加大对学生迟到、早退、缺课等违纪现象的查处力度。每日第一节课预备时间前五分钟到指定地点集中,上课前10分钟到各班级开展查勤活动,下课铃后再次到该班查人并做好记录,每周每个班级至少检查一次。落实学生考勤制度,严格考勤要求,完善考勤过程管理。要求各班做好每堂课的考勤并由任课教师签字认可,考勤情况每周末上报系团总支,汇总结果下周一进行公布,并及时做出处理,坚持以制度规范学生行为,未及时上报考勤班级做通报批评。

3)结合党建、奖学金评选及其他资助评选工作,加大学风建设考核力度。

对违纪违法、经常迟到旷课的学生,取消党课培训、入党推荐、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发放资格。

  

管理学院

2017.9.18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招生咨询:0510-85916111、81838877、81838878、81838888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